糖软小南瓜

燃尽爱情,永不回头。

【饼渣】天地困兽(完)

敖丙被困在了东海。

 

父王让他继续修炼,尽管敖丙修不修炼都无所谓,都是无用功,但在他父王眼里,这是敖丙目前唯一能做的事了。

 

实则不然。


紫府中那枚新的龙珠几乎不能和敖丙本身灵脉相容,光是每日压制其中的妖气,他就要耗费不少气力。另外……还有那片逆鳞。敖丙会在每日浮到海面,他不能离开东海,但还能远远眺望陈塘关所在的地方。

 

那片魂体的逆鳞挂在哪吒的脖子上,与他神魂相连,是他唯一可以窥向外界的通道。

 

分一缕魂魄到哪吒身上,就仿佛旧日相依为命的日子还没有过去,他们仍在一起。

 

他第一次离魂,是中午,哪吒同姬发在营帐用饭。哪吒客客气气与他君臣相称,但他们之间明显没有保持着君臣该有的距离。两人凑得极近,姬发温言温语同哪吒讲话,哪吒有一句每一句地应着。讲着讲着,哪吒不耐烦了,吃完饭把筷子一甩,刚抬起袖子要擦嘴,却被姬发一把摁下,掏出随身携带的手绢,凑到哪吒的嘴角一点一点地擦掉了汤液。

 

那温柔的眼神让敖丙毛骨悚然。他无暇妒忌,姬发同他一模一样的相貌更让他挂心。尽管他三番两次旁敲侧问,他父王还是坚定地告诉他,他的两个哥哥万年前就化作灰烬,绝无可能投胎转世。

 

敖丙心神慌乱,他知道这人得了他的灵珠,魔丸对灵珠本就存在天然渴求,姬发又同他长得一模一样,这样下去……哪吒还能记得他多久呢?

 

他就只有哪吒了啊。

 

 

离魂并不容易,第二次离魂,他看到哪吒在战场上,已经是半年后了。

 

淅沥的雨雪温声敲打在野外亭檐上,腥气未散的血滴子从火尖枪枪头蜿蜒坠下。

 

东南方兽潮汹涌而来,各路将领和卫兵在前方厮杀,哪吒则挡在姬发身前,只解决三两零碎,冷眼旁观。

 

尸骨遍野,鲜血汇流淌过砂石,濡湿战靴。兽潮渐渐退去,雪融在雨里,雨渐渐大了,水滴将哪吒飞舞的头发都打湿,紧贴在脸颊两侧,水渗进领口,落在胸口鳞片上,连敖丙都冻得魂魄冰凉。

 

突然,头顶传来雨打在纸面上的声音,噼里啪啦,油纸伞在哪吒头顶撑开,姬发走到哪吒身侧。

 

他与哪吒并肩而立,用那张和敖丙一模一样的脸冲哪吒温润一笑,干燥温暖的手与哪吒被雨水浸透的手指十指交扣,紧紧偎在一起。

 

哪吒没有挣开。

 

两人静静站着,静默着眺望不远处人兽厮杀。

 

突然,姬发开口:“哪吒,你有什么愿望吗?”

 

哪吒滚热的胸膛将鳞片上的雨水一点一点蒸发干净,贴的太近了,敖丙神魂都被哪吒猛然加速的心跳震得晃荡。

 

但他只是道:“成神是我唯一的愿望。”

 

姬发轻笑:“这算什么愿望,你和我一道,这是必然的。”

 

敖丙没有再看下去了。

 

几年前,他还问过哪吒同样的问题。

 

“你有什么心愿吗?”

 

利落直率的笑声犹在耳畔:

 

“我的心愿?我的心愿就是你能来参加我的生辰宴!”

 

……

 

太可笑了,他还在期待什么呢。

 

灵珠和魔丸本为一体,他们中间,哪有他能插足的余地,他不过是自取其辱。

 

敖丙不是察觉不到自己的心境变化,神魂动摇。没有了灵珠加持的他,不过是普通的妖兽。嫉妒、欲望、怨恨,在他这副新的躯壳中涌动着,他的理智让他竭尽全力去压制,但他做不到,他毫无办法。

 

他不是灵珠了——他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敖丙了。

 

这时,海底结界传来一丝波动,敖丙入水查看,居然看见了自己消失已久的师父!

 

申公豹正跟龙王讲着什么,手里举着一个血红色的瓶子,瓶子不大,里面灌满粘稠的液体。

 

“你……喝了这个,天……天帝说,他当年的许诺依、依然有效。”

 

敖丙顾不上再见师父的惊讶,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申公豹之前听说了敖丙的遭遇,见到徒弟毫发无损,心里微微一颤。他自己都不知道,他还牵挂着这个被他利用过的弟子,此刻终于放下心来。

 

“你、你可知道,乾坤间曾分为神兽、人、妖兽三阶。虽然佛家……佛家号称众生平等,但各阶之间,各阶上下,可以在自、自愿的情况下,饮血认主。”

 

“只要主人心念一动,奴兽不管在……在哪,都会瞬移到他身侧。”

 

“如今天帝被困在昆仑山顶,灵脉受损……”

 

龙王怒道:


“你一直知道,你居然骗我——”

 

申公豹沉默了一下:“之前的事是我不对,但要不是……不是我,你另一个孩子活……活不下来。”

 

申公豹此时才将龙王双生子,另一胎被他投入轮回,转世成姬发的事,全盘托出。

 

“天帝早有计划,如今那孩子因灵脉清奇,被选为天命之人,推翻商纣王,入封神榜。待他百年之后得知身世,必会帮助龙族逃脱升天。”

 

告知这一切后,申公豹离开东海,敖丙跟了上去,在他破水而出之前,将他拦下。

 

“吾徒,你、你做什么?”

 

敖丙眼眸里的蓝色如海水般退去,露出金色的兽瞳:

 

“你还有事瞒着我父王。”

 

“此……此话怎讲。”

 

“姬发同我长得一模一样,元始天尊不可能认不出来,绝不会选他做天命之人。”

 

申公豹身子一僵。

 

“我不明白,元始天尊为何一面将灵珠给他,又让你辅佐纣王,阻拦他完成天命?”

 

申公豹讶异,没想到敖丙被关在东海,还知晓他的动向。

 

“告诉你也无妨,我这趟只是来替天帝办事,你现在还不是我的对手——你们知道了,也做不了什么。”

 

申公豹叹了口气,将事情娓娓道来。

 

元始天尊为主,他为奴,他原本不能违背元始天尊的任何意愿。而这几年,元始天尊对外宣称是遁入虚空之门编制封神榜,实则下凡投胎历劫去了。

 

元始天尊转世为姬昌,和太姒生子。天帝也不知使了什么手段,使敖丁的魂魄恰好投在姬发体内。姬昌早逝,元始天尊归位之后,纵使是他也不能对姬发下杀手,私心反而使他将灵珠引入姬发体内。

 

若是一切顺利,他主宰天界,而儿子成了帝王,主宰人间——

 

岂不美哉。

 

“至于我……”申公豹冷笑,“只是恨罢了。”

 

恨?敖丙皱了皱眉。

 

“可您如何能违背天尊意愿?”

 

“我何尝能违背他的意愿?姬发要当上人间帝王,需要完成三个任务——斩妖魔,灭暴政,除奸臣,”申公豹眯起眼睛笑了起来,“我就是那个奸臣。”

 

他恨,可他又无可奈何。说到底,他不过师尊之子登上人界之位的踏脚石。

 

只是,鹿死谁手,还不一定呢。

 

闭上眼,昔日梦中场景历历在目,敖丙从未想到,自己有一天会说出这样的话:

 

“师父,请您一定要,小心哪吒。

 

“还有……”他的目光坚定起来:“您能在我身上,下天劫咒吗?”

 

 

三年后。

 

距离朝歌只剩一程了。

 

哪吒用手帕擦拭着火尖枪上的血沫,盘坐在山石上,暗自出神。

 

只此一役。此战过后,离他再见到敖丙的日子不远了。

 

他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,抬头迎着温暖的阳光,却看见不远处姬发正笑意盈盈地和雷震子谈话,

 

哪吒扬起的眉梢又垂落下来。

 

再忍他一段时间。

 

再忍这个鸠占鹊巢的人一段时间。

 

火尖枪尖狠狠插入石头,火花迸溅,硬生生劈开一道缝隙。姬发听到铿锵之声,回过头冲哪吒一笑。

 

哪吒已经不会再将姬发和敖丙认错了,熟练地露出一个虚假的笑容。

 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伪装已经成了他生活的常态。

 

如果再见到敖丙,敖丙还能认出这样的他吗?

 

他不是没有对灵珠动过心,可他很快就意识到,不管这枚灵珠和敖丙再像,他都不是敖丙。

 

敖丙将他当作自己惟一的朋友,跃入天雷同己身患难与共,才给了姬发可乘之机。

 

而姬发,不过将虚情假意当作控制他的一种手段罢了。

 

哪吒看见雷震子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,转身冲自己挥了挥手,也挥了挥火尖枪,当作回应。

 

说白了,姬发看着对他和对旁人不同,但目的都是相同的。

 

所谓驭下之道,何其可笑。

 

 

 

朝歌之城,数朝辉煌,一夜间付之一炬。

 

哪吒只瞄了一眼申公豹,往鹿台的方向直奔而去,他要赶在妲己身死前杀了她,这样他除奸臣的任务也算完成了。

 

可到了鹿台,踩过熊熊火焰,他看见纣王倒在地上,胸上插了一把匕首,妲己则好端端地站在火中央。裙裾延伸进火堆,鬓发间钗黛明丽,她抚摸过纣王的脸颊,脸上看不出是怒是喜。

 

她看见哪吒来了,绝色的面容浮上惊愕之色,语气却毫无畏惧之意,仿佛同他是故人一般:

 

“你怎么跑到这来了?再耽搁一会,杀死申公豹的功劳可就要被别人抢去了。”

 

她看见哪吒手里的火尖枪,了然道:


“你是来杀我的?这可不能算数。”

 

她掩面咯咯笑了:


“我早就是祸神了,元始天尊派我来做个姬发造反的由头。我的名字被写进封神榜的时候,你小子还没生呢。”

 

说完,她眼神一暗,身子瘫软下来,柔软的身躯委顿在纣王身上,神魂不知往何方去了。妃子的裙裳与君主的明袍叠在一起,如同殉情而死的一对佳偶,在火场中凄美又艳丽。

 

哪吒倒退了两步,蹬起风火轮飞往申公豹所在的地方。可远远的,他就看见一个人将申公豹抱在怀里,旁边躺着雷震子的尸体。

 

金线勾勒的莲花曼妙巨大,将两个人包裹在其中,即使来人是一袭黑发,手中拂尘和莲花宝座也能让哪吒认出来,这是元始天尊了。

 

哪吒颤抖着探了探雷震子的鼻息,冲元始天尊怒目而视:“你这是什么意思!你不是说只要除了申公豹,就将我们编进封神榜,为什么——”

 

元始天尊手抚过申公豹面上的伤痕,伤疤立即消失不见。他目含讥讽,语气淡然:

 

“我确实说了,没完成任务的是你们,不是吗?”

 

火尖枪上红莲业火疯狂席卷,光华万丈的火舌怒冲向元始天尊,却在离他额头一尺远的地方就化作萤火,细碎消散,竟是连发尾都碰不到。

 

元始天尊抱着申公豹,嘴角勾出淡淡笑意:

 

“你就这么想成神啊。”

 

见攻击全然无用,哪吒咬牙切齿,奔腾的火焰哑然熄灭。

 

他喉结滚动,直勾勾地看着元始天尊:

 

“灵珠登上天界,难道我这个魔丸,只能同他分开吗?”

 

朝歌在烈火中化作废墟,黑夜映成白昼,不知过了多久,元始天尊才道:

 

“那我就再给你一个机会。”

 

他抬手,手中出现十张明黄色的符咒:

 

“你去灭了龙族,我便让你封神登天。”

 

哪吒问道:“你要我怎么做?”

 

符纸划过夜风,轻飘飘地落进哪吒手里,张张涂了朱砂,每一张上都赫然画着天劫咒。

 

“很简单,连同海底炼狱,让他们一起沉到地狱里去。”

 

 

 

(以下是按《哪吒闹海》旧文改)

海螺声幽,荡遍东海四季阴沉的水面,穿过涌动的暗流,来到常年不见天日的海底。

 

敖丙缓缓睁开眼睛,碧蓝的眼珠古井无波,这螺声已经数年没有响过,他不感到意外,也不感到惊喜。

 

那梦境反复出现,并且变得愈来愈真实。

 

梦里,哪吒带兵攻进了商纣王的寝宫,杀了他的师父申公豹。接着,哪吒衣锦还乡,回了李府,

 

他笑着说要给母亲新做一身除妖的铠甲,再给父亲新打一条华美的腰带。于是他来到东海,吹响了海螺诱他前来,说是这五年来日日想他。待他靠近,哪吒便用火尖枪刺穿了他的七寸,扒了他的皮制甲,抽了他的筋做带,完了还用一根混天绫毁了整个东海。

 

但逃是逃不掉的。

 

敖丙还是沿着海螺声的方向去了。

 

化作人形,敖丙跃出水面,眼前的人正是少年形状,跟梦里分毫不差,依旧是俊美异常的脸庞,略带上扬的凤眼,眼角褪去了童稚的桀骜难训,只剩下被战火染过的坚毅沉稳。少年手戴乾坤圈,脚踩风火轮。胜火红衣上的暗色金纹在海风中栩栩如生,如同一朵冲天焰火,包裹着少年修长笔直的身躯。

 

“敖丙。”和梦里一样,哪吒笑着唤他,“听说你想我了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敖丙自己却没有梦里那么诚实,说着相反的话。

 

“不想我?”哪吒笑了,不信,从怀里取出一个海螺,“那为何将它送来给我?”

 

“送给你了,就是你了,物归原主罢了。”

 

“物归原主?这么说,我现在丢了,你也无所谓?”

 

敖丙打量着哪吒。嗯,喜怒不形于色,看上去稳重了,自以为沉住了气,其实字里行间暗藏的赌气和五年前没什么区别。

 

“随你。”敖丙淡淡回答道。

 

“你!”哪吒又要生气,但转眼间又压了回去,“你要小爷丢,小爷偏不!”

 

敖丙转身要走:“五年不见,你就找我来说这些?”

 

“当然不是,”哪吒闪身,拦住敖丙的去路,“你知道我这趟来,是为了什么?”

 

见敖丙不回答他,哪吒自顾自道:“元始天尊赞我推翻商朝有功,对我十分信任。答应我,若是能消灭龙族,就不再计较我的魔丸出生,破格封我神位。”

 

“你答应了?”

 

“我当然答应了,不然,我会在这里吗?”

 

敖丙的脸色陡然阴沉下来,原本万里无云的天空骤然乌云密布,天边隐隐传来龙啸之声。

 

他眼中异芒大作,整个身体都笼在银色光芒之中,下一刻片片龙鳞透过光影显露出来,眼见要化作龙形,哪吒突然朗声大笑起来——

 

“哈哈哈——我触到你的逆鳞了?你要是不想给,就拿另一样宝贝来换。”说罢,他朝敖丙的额头看去。

 

敖丙周身光芒渐渐退去,但杀心未收,只冷冷看着哪吒。他额头一双龙角,比他的眼睛还要澄澈透亮,宛若暗夜里流落的星子,在阴沉沉的天色下闪烁着璀璨剔透的蓝光。

 

哪吒踏着风火轮,一步步靠近。片息,便到了敖丙面前。他故意飞得比敖丙高出一个头,凑近看敖丙额头的龙角,低声笑道:

 

“我听闻,龙的犄角只可以给自己的伴侣触碰,最私密、珍贵不过。如今我想要,可以给我吗?”

 

……

 

一人一龙,在东海之上翻云覆雨,陈塘关渔民不知发生何事,只见乌云密布巨浪滔天,哪吒和一龙在海上争斗。

 

此事口口相传,久而久之,被戏称为“哪吒闹海”。

 

 

 

 

再醒来的时候,哪吒发现自己躺在海底炼狱的岩石之上,四周岩浆流动,敖丙正站在不远处,背影黯淡。

 

“敖丙……”他刚刚叫了太久,此刻声音喑哑。

 

敖丙回过头来,身侧漂浮着九张天劫咒。

 

他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哪吒笑了笑:“你熟悉的,天劫咒嘛,助龙族重登天界之用。”

 

敖丙直勾勾地看着他:“那你为何在自己身上也贴了一张?”

 

哪吒不说话了。背部的天劫咒已经从符纸上彻底脱落,深深印在他的皮肤里。

 

敖丙走到他身侧,缓缓单膝跪下。

 

“白白搭上一条命,你傻不傻?”

 

哪吒抬手,抹去敖丙落下的眼泪。

 

他笑着,学着敖丙当年的口吻:

 

“不傻,谁和你做朋友?”

 

 

 

几日后,两道天雷自万里长空落下,劈裂东海囚笼上方结界。数百条龙逆着天雷攻上天庭,占领昆仑,一时乾坤上下风云变色。

 

战后,十二金仙全部陨落,天地间秩序重振,龙族取代人族重新统领三界。

 

人界不知帝王更替,姬发不再,只知其一夜之间生出龙角,发色变换,眸色变动,其人其貌,是得了天神授意。

 

人界交口称赞,称其为真正的“真龙天子”。

 

哪吒一直随侍其左右,战乱后人界秩序也慢慢稳定下来。

 

只是后来有一日,他又见到元始天尊。当时敖丙站在后花园里,和天尊背对着他。他清清楚楚地听到,敖丙称其为“师父”。

 

“师父,昔日天尊从雷震子和哪吒手下救了你,虽然龙族不慎将你重伤,可我以为你和天尊情谊深厚。你最后,到底为何……夺舍了他?”

 

日光和煦,荷花艳丽。过了很久,申公豹才说:

 

“他早就料到龙族重振,备下十二金仙只为当作弃子,却看错了我。”

 

“他没有想到,我是真的只想……做他最爱的弟子罢了。”

 

 

END.


评论(24)

热度(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